“科技史与医学人文”讲坛第二讲丨哲学践行为什么是医学的?
发布时间: 2022-04-02 浏览次数: 10

2022年41下午14点,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科技史与医学人文”讲坛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讲坛邀请南京大学哲学系潘天群教授作了哲学践行为什么是医学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医文化研究中心孙会老师主持。

  


潘天群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南京大学哲学系科学技术哲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际及国内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在A&HCI期刊发表论文6篇。现为美国哲学践行协会(APPA)期刊Philosophical Practice国际编委,韩国人文治疗学会期刊Journal of Humanities Therapy国际编委,韩国哲学践行协会Journal of philosophical practice and counselor的国际编委。

  


潘天群教授的报告围绕“哲学践行的内涵”,“哲学治疗的案例”,“哲学践行的对象、目的和理论预设”,“哲学践行的发展”以及“哲学践行与医学”五个部分内容,立足国际国内哲学践行研究前沿,进行提纲挈领的阐述和讲解,为研究生的专业课程拓展了知识面,并提供了论文选题和研究方向。

潘天群教授指出,哲学践行是一场将哲学应用到日常生活的活动,目的是帮助人们认识自己,过有意义的人生。哲学践行有一对一指导(治疗)、群体的苏格拉底式对话(群体建导)以及自我对话(读书、修行)三种方式,采用价值中立和伦理中立的立场,对人进行思想分析。潘天群教授认为,医学是一种包含科学性和人文性的综合学科,基于自然科学的治愈是有限度的,“人文治疗”应该贯穿医生医治的整个过程。哲学践行可以帮助那些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重新找回希望和勇气,坚定信念。人是整体的,不仅有生理层面、还有情绪层面和思想层面。因此,哲学践行应该是医学的重要部分。所以,发展人文医学是非常必要的。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观点新颖,与会师生从各自角度对哲学践行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撰稿:孙会         审核:王小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