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张大庆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11-18 浏览次数: 11


20191116日下午,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医文化系列讲座第五十八讲在仙林校区B7-103阶梯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大庆教授应邀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现代医学的成就及其面临的挑战》的专题讲座。我校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此次讲座由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宗明教授主持。

张大庆教授是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科学史与科学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图书馆馆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兼医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医学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医学人文素质及全科医学课程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国际医学史学会(ISHM)科学委员会执委兼中国国家代表。

 

张教授首先以英国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双城记》中的名句作为引入,提出当下医学界在寿命、健康、疾病、治疗等几个方面出现的悖论,指出现代医学在取得成就和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较多问题和挑战。接着详细地梳理了现代医学传入中国的历史脉络、不同时期做出的贡献和产生的影响,又阐述了19121949年间中国现代医学体系的自身建立过程,并进一步系统概述了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现代医学的发展之路。在此基础上,对医学的悖论问题、当代医学面临的新问题,以及我国医疗卫生面临的挑战等内容又进行了详细论述。

张大庆教授用渊博的医学史知识、丰富的史料照片、风趣幽默的语言,引起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并博得了现场师生的一致好评。在讲座的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踊跃参与。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于医学史知识的理解与思考,而且开拓了他们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