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医学:型塑中日近代科学发展态势差异的关键?”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5-20 浏览次数: 97

2019516日晚上,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医文化系列讲座第五十七讲在仙林校区B7-103阶梯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周程教授应邀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医学:型塑中日近代科学发展态势差异的关键?的专题讲座。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此次讲座由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张宗明教授主持。

程教授是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东京大学研究生院综合文化研究科交叉科学系(科学技术基础论)博士。兼任中国科协-北京大学科学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常务理事、科学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科学技术与社会,创新管理与科技政策。

程教授首先以司马江汉(1747-1818年)的和汉洋三贤图引入,生动地讲解了这幅画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其深刻内涵,接着周教授以问题“司马江汉何以对中医和西医产生这样的认识”和“这种认识对日本后来的学术发展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加以展开,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日开国与锁国的相位差,并进一步系统分析了中日近代带头学科的差异,阐述了对待外国语言与外国文化的态度及导致的不同结果:西医东传的时间出现差异,进而导致中日两国近代科学发展呈现不同样貌。

讲座过程中,周教授以渊博的学识,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将医学、史学、文化学等知识嵌入到讲座中,用具体案例向学生阐述中日近代带头学科的差异。此场讲座持续了整整两个小时,但无一人中途离场,并引来阵阵掌声。在提问环节,学生参与踊跃,互动频繁。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于中日两国近代科学发展差异的理解,而且开拓了他们的学术视野,使大家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中心多举办此类精彩的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