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唐朝医生的一天”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16 浏览次数: 11

 20181115日下午,由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医文化系列讲座第五十六讲在学校仙林校区B7-103阶梯教室举行,陕西师范大学于赓哲教授应邀来我校做了主题为《唐朝医生的一天》的精彩讲座,将近300名师生慕名来到讲座现场聆听。此次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张洪雷副教授主持。


 于赓哲教授有着多年的隋唐史研究积淀,对唐朝的历史信手拈来。于教授从唐代整体社会环境出发,总结了唐代医学发展的基本状况:(1)唐代的临床医学水平有所提升,但医学理论水平尚无大的突破;(2)本草知识进一步完善;(3)官方医疗结构和医学教育进一步完善;(4)民间医疗资源依旧不足;(5)医学对外交流频繁。于教授还特别比较了唐代官医和民间医生的异同,并着重指出民间医巫并存的状况,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唐代部分民间医生医术水平不高,利益熏心,通过巫术和不符合医学知识的药物治疗病人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人们对中医的误解和偏见,并也成为部分反对中医人士批判中医的例证。于教授呼吁医学生们要认真研究中医发展历史,客观、辩证的看待和评价中医学。

    于教授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用事例向学生们展现了唐代医学的发展历史,讲座期间与在座学生频繁互动,引发学生们的一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留下请于教授签名,并要求合影留恋。学生们表示,这次的讲座非常精彩,希望中心多举办此类的学术活动,并建议中心有机会再次邀请于教授来我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