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丁副院长等三人受邀参加第6届中韩(韩中)医学史大会
发布时间: 2018-09-07 浏览次数: 924

2018878日,由北京大学医学人文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学史专业委员会、韩国延世大学医学史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6届中韩(韩中)医学史大会在仁济大学金海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以及韩国的延世大学、梨花女子大学、庆熙大学、全北大学、全南大学、江原大学、釜庆大学、大田大学、仁济大学的26名中韩学者进行了报告。副院长王小丁副教授、科技哲学教研室主任张洪雷副教授和第二临床医学院张树剑副教授一行3人受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王小丁副教授在会上作报告

  

张洪雷副教授在会上作报告

  

张树剑副教授在会上作报告  

中韩学者大会报告主题广泛,既有传统医学史的核心议题——医学人物、医学知识和技术、医疗制度的研究,也有在政治、社会、文化脉络下探讨医学与医疗之影响与意义的医疗社会史、新文化史的研究。王小丁副院长、张洪雷副教授和张树剑副教授分别就“格物致知思想对中医发展史的影响——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从中西科学方法论传统看‘李约瑟难题’ ”和“由 ‘干针’的入侵与‘独立’谈针灸概念、理论内涵之变革”在会上作了精彩发言。

参加医学史大会,一方面开拓了我们的学术视野,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也扩大了我校的学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