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著作推介(八)——传承中医文化基因
发布时间: 2017-01-15 浏览次数: 112

 

 《传承中医文化基因——中医文化专家访谈录》,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2015年版。

张宗明,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中医学是在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下孕育、成长与发展起来的。数千年与疾病斗争的实践不仅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构造了独特的理论体系,同时也汲取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因子,形成了不同于西医文化特征的中医文化传统,塑造了气质独特,具有遗传与变异功能的中医文化基因。中医文化基因是中医文化传统的核心要素,是可以被复制与复活的思想因子,也是中医文化传承的基本纽带。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身与心、健康与疾病等关系上,中医文化形成了独特的思维方式与价值理念,这些价值理念与思维方式共同构成了中医文化基因的内核。

中医文化基因是中国传统文化基因谱系中的一个重要片段。无论是儒家文化的仁爱价值理念、中庸思维取向,还是道家文化的辩证思维方式、自然价值取向,亦或佛家的慈悲思想均在中医文化基因上打上了深深的烙印。从某种意义可以说,中医文化基因是中国传统文化机体中的一个“全息胚”,中医文化基因的传承与复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与复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中医文化基因是中医的根,对中医理论的构建、行为规范的形成和传承模式的选择具有控制、维系与导向作用。中医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劫而不衰,屡受磨难而常新,文化基因是其生命力的内在根据。其一,中医文化基因维护着中医文化传承。两千多年来,中医文化薪火相传、一脉相承,中医文化基因是维护中医传统一致性、理论连续性与技术稳定性的根本。近代以来,在西方科学文化冲击下,其他民族传统医学纷纷消解,唯有中医学一枝独秀,始终保持着顽强的生命力,除了其显著的临床疗效和养生保健功能外,文化基因的维护作用不容低估。其二,、中医文化基因维系着中医文化认同。数千年的传承与积淀,中医文化不仅融入到中国传统文化血脉里,也融进了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中。中国人对中医的广泛认同是与其对中国传统文化、中医文化的情感归属与文化认同是分不开的。即使到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许多生活在国外的华人还经常去看中医,助推中医文化在世界各地传播。其三,中医文化基因规范着中医人的行为方式。中医文化基因内在表现为思维方式与价值理念,外在控制着中医人的生活方式与行为方式。中医的诊疗行为、言语仪表、教学传承、同道相处等方面均有严格的行为规范以及特定礼仪,这些行为规范是中医文化基因的外在呈现。其四,中医文化基因决定着中医学的本质与发展走向。中医学不同于生物医学,而是关于人的医学。中医学具有生态医学、人文医学、整体医学等范式特征,这些特征是其内在文化基因所控制的。中医学传承始终以临床实践为中心、以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师承家传为手段、以经典文献为载体,中医学传承规律亦是中医文化基因对中医发展方向、路径选择的结果。

近代以来,随着西学传入,西方文化中心主义思潮开始在中国蔓延。传统文化的失落直接导致了中医进入二十世纪后遭遇到“千年辉煌、百年困惑”。中医理论的科学性、中医药治病的有效性、中医文化的现代价值等问题多次被提出,屡屡遭质疑。中医遭遇到的困惑与危机从表象上看是个医学科学问题,从本质上看则是一个文化问题,是一个文化自信与文化认同问题。从深层次看,中医文化基因的变异是导致中医危机的根本。而中国传统文化的失落、唯科学主义思潮的盛行、医疗市场化的冲击以及中医教育的西化则是导致中医文化基因变异的主要原因。首先,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文化在文化基因上同根同源,中国传统文化土壤的破坏,传统文化价值的淡化甚至遭否定,必然导致对中医文化价值的质疑。其次,唯科学主义将西方科学作为唯一和最高价值标准来衡量与评判中医。中医科学化的实质就是用现代科学文化基因来改造、替代中医文化基因,而失去中医文化基因的中医现代化无疑丢弃了根基与灵魂。再次,医疗市场化直接导致中医思维方式与文化价值取向的异化。以追逐经济利益为本的医疗市场化,其结果必然引导中医放弃“简便验廉”的先天优势,去追逐高利润的现代高新技术;用以物为本、以利至上的价值观取代以人为本、以德为重的中医文化核心价值观。最后,中医文化教育的缺失是中医文化基因异化的根本。中医文化是中医学的根基与灵魂,而现代中医教育借鉴了现代科学教育模式,重西轻中、重现代轻传统、重科技轻人文的教育价值取向,淡化中医文化教育导致了中医大学生缺乏中医文化自觉与自信。缺失中医核心价值观培育与中医思维训练的中医学子难以肩负起中医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任。

面向现代化与全球化的时代浪潮,中医文化必须走民族化与现代化相统一的大道。既要保持中医学的特色与优势来维护中医文化的主体性与民族性,同时又要学习与利用现代科学文化最新成果来增强中医文化的开放性与创新性。保持中医特色与主体性的实质就是保持中医文化基因传承不变。只有保持中医学固有的思维方式与核心价值不变,才能让中医文化要在全球化浪潮中不被消解,在现代化进程中不迷失自我,才能在与其他文化交流中,呈现自身独特魅力,为医学文化多元繁荣贡献自己的独特价值,也才能与其医学文化碰撞与交融中获得创新与发展。

传承中医文化基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借助各方面的智慧。为了进一步征集专家们对于中医文化传承方面的意见与建议,2011年我牵头启动了中医文化专家系列访谈项目,计划在三年内访谈十二位专家,就中医文化传承中的热点问题展开对话,主题涉及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医文化复兴关系、中医思维方式本质、中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医流派文化传承、古代名医成功之道、现代名医成功之路、中医文化研究与教育、中西医文化差异与融合、中医文化国际传播、中医院文化建设等。访谈对象既有国内著名中医文化、中医哲学、中医教育专家,也有国医大师、大学校长、中医院院长。每个访谈试图既紧扣主题展开,也能旁及中医文化方方面面;既反映访谈对象的主体思想,也能融入访谈者的个人见解。

中医文化博大精深,中医文化涉及中医发展的各方面。究竟什么是中医文化基因,如何传承中医文化基因?如何认识中医学的文化属性,怎样以文化力量推动中医的发展与复兴?十二位专家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尽管专家们的观点不尽一致,但文化的价值在于交流、碰撞与借鉴。本访谈不是为中医文化及中医发展提供标准答案,而是想借助专家之言来引发读者对这些问题的进一步研究与思考。

 

 

(作者系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