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中心教师王小丁、刘振参加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年会
发布时间: 2016-11-12 浏览次数: 974

2016115日至6日,由中国自然辩证法协会和江苏省自然辩证法协会共同主办,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新常态下的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2016年学术研讨会在江南大学召开,研讨会共吸引来自包括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在内的近100专家学者参加。我中心王小丁、刘振代表学院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云霞教授主持,江南大学副校长顾正彪致欢迎词,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徐春生、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刘孝廷教授、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王国聘教授分别做了讲话。

 

上午南京大学林德宏教授以《现代文明的两种关系——从狄更斯、马克思和爱因斯坦的忧虑谈起》为主题做了报告,强调维系人类得以生存与发展的两对哲学范畴是物质和精神、创造和协调。以此为视角,林教授指出现代科学技术的创造没有“天花板”,但是人类的道德是有底线的。而每个人的生命都开始于“一无所知”,然后才拥有知识和德性,那么如何协调人类不断攀登科技高峰和坚守道德底线之间的关系,是哲学的根本难题。

 

在下午的学术报告中,我中心王小丁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医生态思想的哲学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中医生态思想的研究现状和研究了中医的价值取向。王老师认为生态医学模式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生态人格”的主体性塑造也是应该注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