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孔子学院在澳举办“迎端午—中医文化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 2016-06-12 浏览次数: 127

突出中医特色,感受中国文化。日前,中医孔子学院在墨尔本RMIT University City Campus举办了“迎端午---中医药文化沙龙”活动。

说起中国的“Dragon Boat Festival”,这些澳洲学生并不陌生,“赛龙舟”、“品粽子”、“祭屈原”,同学们几乎每个人都能说出几项,但说到和中医药文化的联系则是一脸的茫然。中医孔子学院的老师以“五月五日午,天师骑艾虎,酌饮雄黄酒,门庭插青蒲”这句家喻户晓的中国传统谚语为切入点,为同学们介绍了端午时节中国百姓家庭如何应用传统的中医药在这一入夏之际驱瘟除疫、预防保健。

点击查看原图

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驱五毒的五毒是什么?”“雄黄酒能喝吗?”“艾蒿为何挂在门前?”大家饶有兴致地回答这些问题,并想一探究竟;知道“艾叶”“丁香”“紫苏叶”“佩兰叶”“荆芥穗”这些植物都是中草药吗?同学们能够识得炮制后的它们吗?在自制香包环节,大家只有说出几位老师手上标着号码的草药名称,才能把它们放到自己的香包里,这对这些很少看到草药的同学们的确是个考验。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留念

拿着亲手DIY的草药香包、品着甜甜的粽子、感受着古老中国的民俗、智慧和文化,同学们不断提出各种感兴趣的问题,互相探讨着端午的各种传说,就连担当志愿者任务的中国留学生们都沉浸在对自己国家传统文化的再认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