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孔子学院选手“汉语桥”比赛创佳绩
发布时间: 2016-06-01 浏览次数: 100

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汉语比赛墨尔本赛区决赛日前在拉筹伯大学落幕。选手来自墨尔本大学、莫纳什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迪肯大学以及拉筹伯大学等五所大学。中国驻澳大利亚墨尔本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黄国斌先生、中国教育部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赵江参赞、拉筹伯大学校长John Dewar教授,墨尔本地区其他政要人士以及维多利亚州中文教师团等出席并观摩了本次比赛。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留念

点击查看原图

中国驻澳大利亚墨尔本总领事馆副总领事黄国斌先生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拉筹伯大学校长John Dewar教授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选手比赛现场

我校驻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此次选派了两位选手参赛,一位获得第三名,一位获得优秀奖。中医孔院选送的RMIT中医系一年级学生华汉通(JOSH McKENDRY-DOW)以自己一次意外受伤,感受到中医的神奇为切入,将自己立志成为一名中医师,完成自己要用神奇的东方医学帮助人们防病养生、治病救人的梦想娓娓道来,引起评委的共鸣,并在才艺展示环节用自己的中国功夫“齐眉棍”征服评委获得本次比赛的第三名,是墨尔本四所孔院选派选手中唯一一名进入三甲的选手,获得去中国国内进一步参与比赛的机会。另一位选手耿大卫(DAVID GUNN)的一曲《童话》款款深情,引得现场很多观众齐声共和,获得本届比赛优秀奖。

点击查看原图

颁奖现场

为了迎接本次比赛,中医孔院教师与选手一起积极备赛,从演讲文稿的多次修订到最终确定,一对一的正音练习,在帮助选手提高中文演讲水平,完善表演设计的同时,也让他们进一步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传统,加强对中医及其文化内涵的理解,为选手最终获得佳绩提供了有力支持。

“汉语桥”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国家汉办主办迄今已是第十五届。活动旨在激发各国青年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增进世界对中国语言与中华文化的理解,现已成为各国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本届比赛以“梦想点亮未来”为主题,分为汉语演讲和中华才艺展示两个环节。演讲比赛中,选手们深情讲述自己与中国的结缘,表达对中国文化的热爱,畅想各自的“中国梦”;才艺表演形式多样,包括古诗朗诵、单口相声、竖笛演奏、中文歌曲、导游词串烧等,让现场的观众感受到中国语言文化的力量,为中澳两国的友好交流搭建起一座文化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