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中医文化与中医理论创新论坛
发布时间: 2015-12-24 浏览次数: 901

点击查看原图

我校举办中医文化与中医理论创新论坛

中医文化研究中心  张艳萍

为了配合学校实施“中医药理论体系创新工程”,发挥中医文化的思想文化先导功能,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在113日召开了“中医文化与中医理论创新学术论坛”。校党委黄成惠书记、马家忠副书记、校科技处处长王中越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部主任金鑫教授、我校部分中医文化与中医理论专家、研究生代表等三十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由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宗明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马家忠教授做了开坛发言,他指出:创新是科学发展的灵魂与核心。中医理论创新是时代发展对中医提出的要求,也是中医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中医理论是否需要创新、能否创新以及如何创新等问题在中医学术界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与论争。希望本次论坛活动的开展能为我校中医理论体系创新工程提供观念上的启示和方法上的启迪。

在本次论坛上陈文垲教授、薛公忱教授、李国春博士、郭海博士等9位专家学者先后作题为“关于医哲合一的思考”“理解、借鉴和突破—历史上中医药创新的方法论问题”主题发言。论坛采取了新颖的主题发言结合现场点评的形式由吉文辉、任殿雷、王中越9专家对主题论文做了精彩的现场点评。

校党委黄成惠书记在论坛自由发言后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肯定了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举行这次论坛活动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认为南京中医药大学要在全国的中医文化和中医理论创新工作中占有一席之地就要对现有的中医学科理论体系进行深刻的反思,关注学派流派的继承建立自己的流派和学说,追踪时代现象,与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相结合,争取能在中医药理论体系创新上作出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