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中医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坛
发布时间: 2015-12-24 浏览次数: 492

点击查看原图

我校成功举办中医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坛

20101224下午,我校中医文化研究中心组织召开了全校“中医文化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论坛。校党委马家忠副书记、部分职能部门领导、中医文化专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中医专业教师、学生辅导员及学生代表三十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由人文社科部副主任张宗明教授和科技处处长王中越教授共同主持。校党委马家忠副书记代表学校首先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针对性与现实性强。中医文化不仅酝涵着丰富的人生哲理、独特的思维方式,还酝藏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这些资源不仅有益于我们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的民族特色、认同感、丰厚感与感染力,也有益于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对历史经验的自觉借鉴,从而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本次论坛采取了主题报告、交流发言与现场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薛公忱、刘晓、郑晓红、宋时全分别就“马克思主义与中医文化”、“立德树人 文化铸魂”、“关于我校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中医文化研究的思考”、“在传承中医药文化中加强高等中医院校德育教育”作了主题报告。张艳萍、张裕强、王曼、张树剑、王思特、陶林、杨环、朱红亮结合各自专业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吉文辉、任殿雷、王中越、金鑫、郑晓红、王九龙、殷忠勇对交流发言作了精彩的现场点评。

人文社科部主任金鑫教授最后作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本次论坛的既有学校中医文化专家,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既有中医专业教师,也有在读研究生;既有在职老师,也有退休专家。从参会成员构成上看,能够体现中医文化论坛的主旨——集思广益,对话交流。对话与交流,有助于大家超越各自的本位专业的立场,不仅可以使不同专业思想在相互映照中开阔各自的视野,还会唤醒彼此专业思想里沉睡的部分,成为中医文化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共同发展的重要资源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