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研究中心成功举办“是而非说鉴定 真真假假辨名画”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4-28 浏览次数: 833

4月26日晚,由中医文化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医文化系列讲座第五十二讲在仙林校区B7-102教室举行。南京博物院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庞鸥先生应邀为全校师生做了题为《似是而非说鉴定,真真假假辨名画》的专题讲座。

  

庞鸥先生是国家文物局书画专项鉴定责任鉴定员、江苏省馆藏文物定级专家、江苏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专家指导小组成员、中国美协会员、《国家文物出境审核规范标准》草拟人。他首先从当下流行的鉴宝类电视节目导入,解释何为真正的“鉴定”,鉴定不是作秀,不是娱乐,而是包含“鉴”和“赏”两个层面的内容,并且以张大千等著名书画家的作品为例,指出假的作品亦有好的,是具有艺术收藏价值的。接下来,庞鸥先生分别从“易”和“难”两个方面揭开书画鉴定的神秘面纱。书画鉴定的“易”是基于鉴定人员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业务经验,以及当前科技的发展和大数据的运用。书画鉴定的“难”处相对更多,客观上体现在层出不穷的作伪技术和书画作品自身的模糊性,主观方面体现在“人祸”上,即那些导致鉴定结论不正确、不公平的社会阻力。庞鸥先生引用了启功先生总结的八条铁律来解释“人祸”,即皇威、挟贵、挟长、护短、尊贤、远害、忘形和容众,他用《富春山居图》、《韩熙载夜宴图》等名画的鉴赏故事对上述铁律进行解读。最后,庞鸥先生引领大家鉴赏《游春图》、《历代帝王图》、《溪山行旅图》等名画,去辨别其中的真真假假,并强调书画鉴定是所有鉴定门类中最难的一项,因为它和人的关系最为密切,即使是同一个画家,年龄、身体状况甚至是心情等因素都会影响其作品风格,而这些都给书画鉴定带来了难度。但也正因上述“真假难辨”,才让中国画充满永久的、迷人的魅力。

  

庞鸥先生语言风趣幽默,现场不仅分享自己使用各种APP辅助鉴定的经验,而且大量书画界的掌故信手拈来,把书画鉴定这一高深的专业知识讲授地深入浅出,引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兴趣,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最后的互动也很精彩。此次讲座不仅加深了师生们对于书画鉴定和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而且提升了大家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